close

a2P4dED_700b 

(德國廉價超市的品牌Ja! 來源:9GAG)  關於很多人會問:我不會德文適合去德國嗎?

這個問題真的見仁見智。

德國確實是一個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家,所有的動線、交通配套措施都做得很好。

但是住在德國,我個人不建議沒有德文基礎的人去,不然很受傷。文化差異的衝擊也會讓人沮喪。

德國人冷到會把人凍傷的,熱情的外國人的印象是完全不適用在德國人身上的。

但是德國人待人是很真誠的,比較不會表面和虛情假意。

 

分享我自己的經驗是,大二寒假因為留在大學附近打工,

所以和同學報名了文藻的語言推廣部才第一次接觸德文。

上了密集班大概把A1課本上一半,當時上學Schritte第一冊。

後來學出興趣,又和同學一起找家教,我們很幸運找到一個超美人又好的奧地利女孩Klaudia教我們德文。

他因為爸爸被派來台灣工作,所以也跟過來度假,上了一學期左右,他便回去寫論文了。

其實當時完全不認為自己未來會用上德文,完全是學好玩的。學的理由只是德國是設計大國。

後來也有考慮到德國念書便宜,覺得比較有機會。但當時也不覺得未來會用上。

而且真心覺得德文聽起來超醜又壞!

確定想去後,有開始利用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的免費教材,

網站提供自學教材A1~B2很齊全,當有入門後自己慢慢學習不會有大問題。

 


當然抵達第一天我就知道我學的東西完全派不上用場,只好一路說英文暢行無阻,

可是當你到一個地方,完全聽不懂當地人說話的內容,心裡會無限恐慌!

之後我在德國報名了類似社區學院的Volkshochschule德文課程從零開始學習,

學到快要回來。德文課變成我的生活重心。

因為我的英文程度比德文好很多,所以養成不願開口練德文的壞習慣,

德文要說出完整句子需要考慮許多文法結構,所以常常是有苦說不出的狀況。

而我因為無法拋棄羞恥心,口語進步很慢。班上同學幾乎都是歐盟國家來的,

大多到德國幾年,或是工作上要講,因此大家的口語能力都比我好,但我對文法和變化的掌握比較好。

我建議大家要學德文,也可以認識朋友,這對一個初來乍到的人非常重要。

生活從零開始不是那麼容易,也會感到寂寞。

所以不會德文沒關係,建議英文溝通要沒有問題。

 

因為會和不會都會有排山倒樹而來的問題等著你。

arrow
arrow

    phantomtrou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