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rrywurst  

(我只是半夜真的很想念咖哩香腸配薯條,沾醬一定要番茄醬和美乃滋)

在德國的期間最常被剛認識的朋友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是來德國?

 

在大四準備畢業製作的展覽期間順便準備簽證所需要的資料,前後大約花了一學期,其實主要是心態的調整,

準備期間常常會因為需要的資料比較雜問自己要不要放棄,還有很多先入為主的恐懼,

下定決心後準備得很勤奮,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我想每個人的出發點都不一樣,當時的懵懵懂懂也變成愈來愈喜歡那個國家的一切。

 

當時的情況是因為失戀而嚴重失眠,現在想起來是很嚴重的憂鬱傾向。

一整年的時間都睡不好每天看日出,睡前都要浪費很多張衛生紙擦眼淚擤鼻涕,

幾乎都沒去上課,也無法專心做任何事,真的是天天以淚洗面。

而我發現解決這件事的方法是看大量的電影和影集,讓自己別閒下來想那些傷心的事。

但無法入眠卻嚴重影響身心,當時看了一次身心科門診,

拿了安眠藥,但只吃了兩個禮拜發現副作用太嚴重,短期記憶力變得極差,

每天出門不是忘記手機就是鑰匙,朋友說的話也聽了就馬上忘。對我這種記憶力極好的人而言十分不妙。

 

後來解決的方案是:運動!
我自己是去慢跑,從體力很差變成跑5K左右,跑一天休一天,慢跑瘦很快,

身體狀況也變好,同時也認為出國前培養好體能很重要。

 

正值大四,覺得無法順利做專題製作,

所以找了自己比較熟悉的教授約談,那天向教授坦承因為失戀影響身心,

怕無法順利完成畢製。教授表示理解後,談到比較細節的事由,轉而聊起他自己的故事,

他甚至告訴我他自己的情史,也算是大學很難能可貴的經驗.....。

最後教授告訴我:那就找一件喜歡的事情全心全意的做吧!

我告訴他畢業後想去德國,而他非常鼓勵我。當時面對未來只有茫然,

我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也對大部分的人都失去信任,

那一年我只和我身邊幾個好朋友講話、交流.....沒有認識任何一個新的朋友。

我自己是認為我念的科系(平面設計類)沒有念碩士的必要,

需要的話也是出了社會幾年後有學習的慾望才會回去,

不然只是多念兩年一樣的東西,心態上不會有明顯的不一樣。

再說準備出國一年,給了我對未來很多想像,至少比現狀還要擁有希望,便著手準備申請簽證的事宜。

而專題製作,教授給我的選擇是:能應付、順利畢業為導向。

當時知道自己的狀況極差,原本是獨立製作,後來很幸運的是一個威能的朋友加入我的團隊,順利進行。

我的大四時光,只能說都是靠朋友罩才能順利畢業。

對於那段時間,我只能說我願意無條件的用我下輩子愛那幾個陪在身邊的朋友。

而回頭看那個時候的自己,還有現在的自己,我想說的是我向來都不是一個具有信心的人,對各方面都是。

但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當時也從沒想過是勇氣這回事)成功的拿到簽證,順利到德國,也是跌跌撞撞過了一年。

 


準備簽證資料其實有心就不難,網路上也有很多很佛心的步驟教學,聽天命的部分就是送件的時候。

上網約時間要搶沒有錯,刻意找了原本就需要北上的一天,

也就是新一代設計展期間,去101結束後就去看各校各科系老同學的畢業成果展。

那天預約的時間是上午休息前的最後一位名額,前面幾個人都因為資料準備不齊全而被打槍,

但德國在台協會真的很繁忙,所以等了很久,超過我預約的時間很久。

除了規定的資料,還附了臨時版的作品集,因為當時也沒就業的打算,所以用課堂上隨便應付的作品集。

缺了一樣而去101內的全家影印的是存摺的封面,所以要記得存摺影本也要封面。

櫃檯小姐轉交給上頭的一個德國大媽後,大媽在忙碌中翻了翻表示有趣,轉頭透過玻璃窗對我笑一下。

連去小房間聊聊問問題都沒有,過程15分鐘左右(都耗在便利商店等影印 因為很多員工午休全擠在便利商店),

他們就表示我可以回家等消息了。

簽證要求的內容最難準備的是工作或語言學校的部分,

因為沒有告訴爸媽出國的決定所以沒有錢先申請語言學校,

加上我無法決定要待的城市,所以我一開始是提供一間黑森民宿的打工換宿溝通成功的資料,

不過後來我找到本科相關工作的實習,便決定落腳慕尼黑。 記得當時是五月分,

過了幾周後就得到通知可以領證。

後來的實習因為種種因素不是非常開心,之後再分享。

arrow
arrow

    phantomtrou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