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isswurst  

(圖片是bayern的傳統早餐,我去德國人家也一起這樣吃 白腸配甜芥末和breze麵包 來源:wikipedia)

補充一點:趁還有學生身分,一定要辦國際學生證,因為學生票真的能省很多錢。

各位在準備行程的時候應該交通也都規畫好了,

在熟悉環境之前最建議的就是搭火車、地鐵抵達你的目的地。

計畫到德國至少也要幾個月的時間,可以買得到德鐵的早鳥票,

只是飛機抵達的時間搭配你要轉搭德鐵的時間要算好,不然改票退票很麻煩又會被扣錢。

我當時時間算得很緊湊,非常緊張.... 一入境之後就帶著超過30公斤的東西狂奔搭接駁車去車站。

 

德鐵算是歐洲鐵路中的龍頭,也是超重要樞紐,因此跨國、各國的時刻表也很適合用DB網站查詢

只是訂票的話要多方面查詢優惠,甚至去火車站櫃檯問,不然德鐵的價格很貴。

最省錢的辦法就是搭巴士了。

 

地鐵的部分,德國的地鐵沒有閘門,但會有便裝人員隨機驗票,

被抓到除了罰40歐以外,還會被登錄,超過幾次之後就有不良紀錄,

之後要到歐盟國家可能會比較麻煩,千萬別以身試法。

初來乍到覺得他們講話超級快,根本聽不懂,

好一點的車廂會顯示站名,老舊的只有司機語音報站,

當然這裡會有超濃厚口音,有時候也有連德國人都不知道他在講啥的情形....

 

抵達之後 安頓好 飽餐一頓後

可以找時間弄以下:

 

要辦手機門號:

 

在德國申辦手機門號要簽約,這點比較麻煩,容易碰上問題,

所以我建議買預付卡,我當時直接在Lidl超市買Lidl mobile的門號和儲值。

他們家也有很多方案可以選擇,也可以使用沒有月費的最基本方案。

因為我很少講電話所以通話費就用他原本的價格,

網路500Mb,一個月6.95歐元,當時手機很老舊app少也很夠我用了。

當你想要改方案的時候就登入你的帳戶就能改了,下個月就生效。

我覺得還不錯,到德國境外時他們會傳簡訊告訴你,漫遊的價格,也會提供歐盟國的通訊優惠。

想要申辦的時候就按照他的步驟回傳簡訊就好。

螢幕截圖 2014-10-08 01.02.15  

 

要去戶政機關登記 Anmeldung 入籍:


記得帶著你的護照辦理
慕尼黑的KVR在Poccistr. 搭U6到Poccistr.站,往Ruppertstr.的出口上來就立刻看到了,
隨時都很多人。 進去其實不用理會名字的字母,找人少一點的那區抽號碼牌即可。

裡面的公務員都算nice,只是他們不會跟你講英文,就算你講英文他們也回答你德文,
但還算能溝通。告訴他們你要anmelden就好。
問完你一些問題後,會拿到一張紙(要好好收著),過幾天會收到一封信,
歡迎你來到某城市,然後你會得到一個social security number

如果只是搬到其他城市或搬家,到當地的機關辦理ummelden
最後記得要離開的時候一定一定要abmelden,不然他們會以為你逃走了。

 

銀行開戶:

到銀行預約時間說要開戶即可,
開戶那天要帶著你的Anmeldung那張紙和護照,
辦好之後,過幾天你會收到金融卡,另外寄給你金融卡密碼,
還有帳戶密碼(online banking的),還有各種轉帳用的碼。
比較特別的是德國的ATM不能查詢餘額也不會顯示,
所以要自己上網查。也有朋友告訴我要定期去印明細,
不然累積滿多久銀行會幫你印寄來給你但是會收一筆錢
之後就能把錢存進去了,在德國購物很流行用EC Card,
超市、百貨都能用,很方便又沒有惱人的零錢。
我個人除了買比較貴的東西會刷之外,還是習慣每個月領現金出來用。
我前室友是都用EC Card,他說這樣他記帳比較方便。

我當時去德意志銀行,他們讓我開學生帳戶,所以不收手續費,
但最後關帳戶還是有收一筆錢。

但我個人比較推Sparkasse,ATM多很多,

(在德國跨行提款收很高很高的手續費!)

而且有機器可以存零錢,
我離開前拿了一包的零錢想換大一點的被Deutsche Bank拒絕,
他們還要我去shopping,還教我給朋友就好.....真的很怒
一堆1cent誰都會不高興啊....

後來慕尼黑男兒MM帶我去Sparkasse的機器,把零錢全部丟進去,
一下子就算出來了,他再領出來給我 :D

最後要關閉帳戶的時候是不用預約時間的,馬上剪卡馬上把現金領走。

Sparkasse_Karlsruhe_Ettlingen  

(Sparkasse看似私人銀行,其實是國家的,ATM到處都是 圖片來源:wikipedia)

arrow
arrow

    phantomtrou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