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öner_kebab    

(德國速食界的領袖 Döner  來源:wikipedia) 今天來介紹關於吃的日常生活。

其實有太多能分享的了....因為食物的範圍很廣。

首先來介紹我平常外食的食物好了:

外食有兩大類:速食、餐廳

速食的部分,美式速食餐廳因為價格高,加上我沒有興趣,所以幾乎不吃。

這邊要介紹的就是中東美食Kebab,意思是烤肉串,傳統他們是吃羊肉,但在德國反而是雞肉比較常見。

Wien_Bellaria_Kebab_Pizza_Dez2006  

(中間那串肉就是kebab,他會慢慢的旋轉。肉串邊有機器在加熱 來源:wikipedia)

每一間店的口味都不一樣,有些是幾乎只有瘦肉,有些是會有一點肥肉在最上層,

店家在削肉的方式也不一樣,有些是用機器切,有些是人工拿刀子切(會很細心切瘦肉和些許肥肉口感比較不會那麼乾)

Döner算是最常見的食物,其實就是我們認知中的沙威瑪,只是他的美味程度高很多。

Döner_kebab  

各家的麵包口感也都不一樣,有些比較有嚼勁;有些比較軟(像義大利麵包)

Doener_berlin_kraeuter  

這是內餡,基本上各家的蔬菜都是差不多的,因為德國四季賣的菜種類都差不多,大抵生菜、番茄、洋蔥、黃瓜、紫甘藍,

生洋蔥的味道刷牙也沒用,店家都會先問mit alles? 不想吃洋蔥就說Ohne Zwiebeln

之後就是各家大顯身手的醬料了,也是會胖的原因啊......

有些店只有一種醬料(辣醬另外),有些提供優格醬或是Sahne還是Quark可以選擇(都是cream,德國奶製品太多 我其實不太了解差別),或是獨門特殊醬料或辣醬。看各家的做法不一樣。

我吃過最好吃的是在柏林吃的羊肉Döner,他們是手工切肉的肉會比較大塊,有切了一些肥肉,麵包是比較柔軟的麵包,非常好吃而且不乾,

我比較常吃住處附近的雞肉döner是機器切的,都是瘦肉而且很薄,麵包也是比較硬的,我都要配很多啤酒,太乾又會嘴破。

除了Döner,有些店也會兼賣Pizza,不過Pizza比較推薦義大利餐廳,可以內用也可以外帶。攤販的pizza都是趕時間吃冷冷的。

2.第二個要介紹的美食是去柏林我才第一次吃到的素食Falafel:

中文翻譯是中東蔬菜球,它是素菜,非常好吃。可能是柏林吃素的人比較多,我遇到的人都吃素。

Falafel_balls  

Falafel是炸的,主要材料是豆子,鷹嘴豆或蠶豆泥加上調味料做成的,味道很香,有種類似孜然的味道也有點像咖裡卻又不是咖哩的調味(好難形容喔)

Golden_Falafel  

我自己比較喜歡吃蔬菜,也常常是吃素,所以知道吃菜很容易餓。所以這邊也很流行把Falafel做成döner的形式,只是把肉都改成球球。

其他配料和麵包都是大同小異的。第一次吃的時候覺得太美味了很驚喜!感覺也比較少人有吃到這道菜,感謝吃素的MM帶我去吃(其實只是盡量,還是有吃肉)

3.Dürüm:

其實就是麵包換成捲餅皮,換湯不換藥的döner內餡。覺得麵包太乾的人可以嘗試,我覺得很好吃!只是一般它會比döner貴個50cent。

只能說商人會做生意.... 感覺成本是一樣的,可能內餡的量有比較多一點啦。

Dürüm_Döner  

4.Currywurst:

currywurst  

一般都是喝酒的時候會吃的食物,通常都是晚上去酒吧喝酒喝到快掛了再一起去街角的小店或站或坐地吃,德國人覺得這東西和薯條很解酒。

我覺得我體內的怪獸也是偶爾會呼喚我去吃......。

5.就是小麵包(南部稱為Semmel,其他地方叫Brötchen)夾各種香腸

 DSC03917  

(這是在德勒斯登吃到的煎香腸 Thüringer Rostbratwurst  其實只有鹹,我分不出差別)

6.我怎麼會忘記Leberkässemmel!!

Leberkäsesemmel  

Leberkäs是一種德國南部的肉製品,吃起來嫩嫩的偏鹹很難形容,以前是用部分豬的肝、和其他肉做成的,現在不含肝的成分還是能用這個名字。

有些超市有賣盒裝生的半成品,可以回家自己烤製,雖然我偶爾會吃,但在超市看到還是覺得又油又噁......

Leberkäse-1  

它算是平常在肉舖都買得到的傳統速食,會把小圓麵包切開,一般也都是配甜芥末醬,夾上一塊厚厚的Leberkäs,口感有點像熱狗,不過味道比熱狗好多了,但他也是一種很油膩的食物(應該也算適合解酒的食物)

我非常建議到德國南部可以嘗試這道方便又吃粗飽的速食。

再來順便說一下早餐好了:

德國人的早餐基本上以麵包為主,我個人是非常非常喜歡德國的麵包(之前在麵包店上班),

這裡的麵包不會加很多恐怖的添加物,所以麵包口感比較紮實,但也容易硬掉。

德國南部最常吃的麵包是Breze

IMAG0018  

它應該算是巴伐利亞人的驕傲,MM說巴伐利亞人比其他地方的人棒的地方在於他們懂麵包和啤酒,我在柏林吃了一個真的很糟糕。

一個好的Breze的口感應該是很有嚼勁,下面粗的部分柔軟,上面打結的部分稍微脆脆的。而它會如此有香氣是因為上面刷了鹼水,

所以他對腸胃還不錯。一般都是冷凍好的麵包,在烤之前在壓上粗鹽。

我會把鹽剝掉因為真的超級鹹,可是我看到好多人都是不剝的....

 

2.也有人覺得Breze太乾,會橫切抹奶油,稱為Butterbreze:

我的心得就是Breze很難切,很容易受傷....

德國人吃非常多奶油,多到不可思議,但後來就習慣了,也變得愛吃。

 

3.各種三明治:

IMAG0211  

IMAG0208  

這個都是之前在麵包店工作的時候做的。

一般省錢在家都是吃全麥吐司(我覺得德國連吐司都做得很好吃),抹奶油再搭配果醬或蜂蜜,也有很多人會吃起司加上Salami或火腿,

就是類似三明治的用料。

3.就是最近比較崇尚健康的Müsli:

就是麥片(燕麥)+水果乾+堅果,和牛奶一起吃

會分巧克力啊、草莓、香蕉啊覆盆莓...之類的水果風味

一般市售的巧克力口味會加上巧克力碎片+巧克力粉,倒牛奶之後會覺得很甜,貌似很健康但熱量也不低。

Muesli  

4.傳統早餐白腸:

Weisswurst  

飽足感很夠但是也很肥的早餐,水煮白腸口味偏鹹但口感很柔軟,因為是用小牛肉和醃製豬肉打的,會配上香料。

白腸的腸衣需要剝掉。搭配甜芥末很搭,非常好吃。

 

 

說到離題,現在來介紹餐廳:

一般觀光客會選擇吃傳統菜(這邊指巴伐利亞菜),大致上會去啤酒花園,吃豬腳喝啤酒。

最廣為人知的就是HB,一般觀光客都會去。但我個人比較愛Augustiner,價格便宜不少,當地人比較喜歡去。

其實我是到要回台灣的前幾個月才第一次吃豬腳,因為我不愛吃肉,加上德國的肉味道很重。

當時朋友來訪我帶他們去繞一繞才有機會吃到,才發現驚為天人很好吃!南部的是烤豬腳,肉有醃過,所以味道不重,皮脆脆的非常好吃。(所以我最後吃了不少次...)

配上Knödel(一種馬鈴薯球,口感QQ的,但是另一種是麵包屑做的我個人不愛),超大滿足.... 而且我吃完也喝完1公升的啤酒

10462924_10202177560312774_2639854696555037943_n  

10325566_10202177560352775_7125086669072580948_n  

德國的食物都頗鹹,所以就算再飽,我都想喝啤酒....

這是煎肉排+馬鈴薯球

IMAG0271  

除了比較奢侈的豬肘以外,其他的菜主菜也是肉排類的,烤肉啊炸肉排都有,配菜除了馬鈴薯球,

也有隔壁巴登州比較常吃的配菜是雞蛋麵Spätzle,也叫德國麵疙瘩(和Knödel相較之下顯得很不可愛)

Turkey_Schnitzel_with_Spatzle_and_vegetables  

有裹粉炸的肉排在德國都叫Wiener Schnitzel比較多,不過台灣雞排日式豬排都樂勝  (圖片來源:wikipedia)

巴登州的特產除了麵疙瘩還有一種餃子Maultaschen,除了煮湯外也會用煎的,我是覺得有股cheese味(可能是我買的口味我不喜歡),總之我沒有很愛,但久久也吃一次。(果然嫌貨才是買貨人)

maultaschen-233951_1280  

圖片是我之前煮的方式,切一切用煎的。 來源:http://pixabay.com/

 

2.平價餐廳:

最常見的是義大利餐廳,一個月會吃個兩次左右。

提供平價的義大利麵和pizza,重點是他們口味很道地,不少都是義大利人經營的。

不過我的德文老師之前和我們討論過一個議題,他說德國很多義大利餐廳是黑手黨開的,拿來洗錢用。

因為我的班上義大利同學不少,常常討論義大利議題(像是西西里是西西里,義大利北部和南部文化的差異)

IMG-20140216-WA0007  

圖片是那天剛好吃比較健康的Rucola Pizza,台灣叫芝麻菜,德國和義大利也吃很多,我很喜歡這個菜的味道,那關於慕尼黑餐廳的飲料,其實啤酒都是最便宜又划算的選擇...(掩飾自己很愛喝這事實)

一般上餐廳,會先點飲料,然後再繼續看菜單選你想吃的,通常飲料上了之後才會順便點餐,然後結帳會湊整數再給個1歐左右的小費(因為我吃的東西一般都在15歐以內,那一成差不多就那樣)一般結帳是在自己桌上結,跟你的服務生說你要給多少,他會找你錢

 

3.亞洲菜:

沒什麼好介紹了,想念家鄉的時候會去吃中餐館,從來沒有滿意過但還是會吃,最常見的中餐算是火鍋類了。

火鍋都以吃到飽為主,可能是因為德國人食量很大,不過我也是經德國人認證的吃很多的女生一員,還說我喜歡kein Mädchen-Essen ....(嗯,今天介紹的食物通通不是少女食物)

這邊各種到地亞洲菜很多,我覺得反而比台灣多元,可能是台灣的異國美食口味都調整過了。

吃過的泰國菜很好吃,韓國菜也不錯,印度菜也好吃。但吃過台灣餐廳卻沒有台灣味....。

 

 

基本上外食的機會不多,因為太貴,可是每天煮飯會很膩,因為知道自己煮的食物的味道,會變得沒驚喜感,所以要和室友煮給對方吃:D

說了好多卻還沒介紹到超市,買菜和自己煮菜的心得,還有飲料.... 我想這個應該有太多可以說了

arrow
arrow

    phantomtrou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